站内搜索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责任风暴治庸
房产集团第二分公司落实“责任风暴”、“治庸计划”自查整改阶段工作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1-28

按照房产集团公司党委的总体部署和明确要求,第二分公司党支部认真有序的开展了落实“责任风暴”、“治庸计划”的一系列细致工作,在抓好思想动员阶段“五个一”工作的基础上,着力于抓好自查整改阶段的“六件事”,全面完成了自查整改阶段的工作。

    一、具体工作情况

    在全面完成落实“责任风暴”、“治庸计划”的思想发动工作后,第二分公司党支部、领导班子和治庸办工作专班人员迅速统一了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治庸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绝不能轻视,尤其是要做好自查整改阶段的工作,要将治庸工作与第二分公司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并按照集团公司的具体要求,初步拟定了自查阶段的工作计划。

    5月27日,第二分公司党支部采取职工群众座谈的方式,邀请治庸专班成员、部门主任和小修班长在会议室进行座谈,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阻碍公司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排查,戴卫东书记在会上强调,“治庸”工作是促进企业的一项重要决策,而自省自查是“治庸”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职工群众从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推进不力、创新能力不够、服务意识不强、纪律观念不强这五个需要重点解决的方面着手,寻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大家认为:(1)对于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紧迫性还需充分认识。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管理要求的日益规范,第二分公司的干部队伍目前的整体结构和素质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作风建设的加强刻不容缓。(2)还需继续加强培训教育。近年来,一批年轻同志走上了不同层次的领导岗位。这些同志有专业、有技术、有能力、有激情,但还欠缺领导经验和工作实践,还需要后续教育和相关业务、思想培训及时跟上。(3)干部队伍政治思想素养还需进一步提高。在大家身边有些干部缺乏高度的政治敏感、严谨的政治态度和科学的政治思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上静不下心。仅仅满足于一般了解和应付上级的考核。二是不愿意得罪人,原则面前拉不下脸。(4)创新能力需要加强,市场竞争力需要提高,发展后劲需要持续。以租养房的传统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发展,第二分公司的生存发展出路面临极大挑战,大家都不愿意看到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只有大胆创新求变才能适应市场之瞬息万变。

    6月16日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研究会,邀请班子成员、部门主任、主办和小修班长参加,并将自查报告进行了通报。大家积极发言,对集中排查过程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会议认为:(1)要有忧患意识。如何使公司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加快发展的脚步,还需要公司不断地探索,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尝试新的方式方法。(2)要有责任意识。分公司需要不断警醒自己,不断鞭策自己,不断地强调“责任心”的重要性,提高领导和员工的“责任”意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变被动工作为主动工作。(3)要有执行意识。必须在员工中倡导“没有任何借口”的坚决执行力,打造一流的管理队伍,提高工作效率,杜绝应付了事,执行无力度,交代无回应的现象。(4)要有服务意识。作为房管单位,承担着相当的社会责任,特别是维修服务的及时率和满意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租户的管理希望在职能权限内得以加强。分公司可以通过员工各类技术培训等来提高服务技能,通过激发员工创先争优的精神来改善服务态度。

    与会人员在深刻剖析问题的同时还从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提高公司制度执行力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对策措施。(1)着力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提高公司制度执行力。全体干部要站在与企业同生存发展、共兴衰成败的高度,牢固树立严谨、务实、团结、创新的作风,切实解决自身主观存在的作风问题,要牢固树立“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的理念,着力推进日常工作的有力开展。(2)要始终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技术的整体素质。要教育广大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以谦逊的态度加强学习,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增强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增强学习的实效性。(3)要始终加强政治思想道德修养。事关公司的跨越发展,要坚决克服好大喜功,追逐名利思想情绪;对待员工的切实利益,要从心灵深处建立与员工的感情;在处理问题上,要坚持原则,严格管理和教育,针锋相对提出批评,雷厉风行地进行整改和处理;在对待工作上,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时刻保持激昂、乐观、健康、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富于创新,坚决克服固守自封,机械行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错误思想。(4)借“治庸问责”东风,促公司跨越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的《决定》和《暂行办法》,重点治理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推进不力、创新能力不够、服务意识不强和纪律观念不强等五个方面的的突出问题和不良现象,按照公司的整体工作部署有序推进,不流于形式,不流于表面,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认定,严格责任追究。在分公司形成领导主动负责,干部敢于负责,人人履责,人人尽责的良好风气,为推动公司发展提供有力的作风组织保障。

    6月22日第二分公司党支部邀请住用户和职工代表召开民主评议会,开门纳谏,并以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意见和建议。会上,住用户代表对第二分公司的维修服务态度、服务及时率、服务质量以及租户的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中肯客观的意见和合理可行的建议,同时也提出了对于乱搭乱盖、堆放垃圾等问题难以彻底杜绝的疑惑。分公司领导班子对住用户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欣然接受,同时对住用户提出的问题也一一作出了解答。大家深切体会到,治庸工作意义重大,它促使分公司去发现、正视存在的问题,同时时刻警醒和监督分公司加强整改,用心去解决问题。

    6月22日, 第二分公司党支部和领导班子针对自查的突出问题和民主评议收集的意见和建议,从五个方面着手,认真制定了18条整改措施,并明确了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

    二、初步取得的成效

    (一)服务意识有所提高,工作作风有所改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治庸工作的深入推进,让第二分公司全员上下加强了对房管服务的深入理解,通过践行房管服务公开承诺,大家加强了对快速接听住户电话、热情接待住户、及时解决住户反映的问题等日常工作的重视,在工作中加以改进、提高,特别是第二分公司的维修服务更到位、更及时。新德里8-10号粪道漫溢,由于管道异物堵塞得很严重,疏通用的竹篾发挥不了作用,怎么掏都掏不通,唯一的办法就是用手,于是小修班人员顾不上鞋进了水,顾不上衣服弄脏了,更顾不上让人作呕的恶臭,硬是用手一点一点地去掏,把里面的臭鱼头、抹布、塑料袋、黑粪便等杂物全部掏了出来,堆了满满一地,扬子社区非常感动,第二天一早就送来锦旗一面。

    (二)强化了责任意识。治庸问责工作的全面铺开,并不意味着有矛盾有冲突的事情第二分公司就不做了,相反第二分公司要通过增强每个人的责任,做好每一步工作来化解矛盾来面对冲突。在接到集团公司转来的关于大华村3单元7楼6号住户陈福珍的媳妇姚海英的情况说明后,分公司马上询问相关人员,核实有关情况,提出了欠租滞纳金的处理意见并及时回复公司。有一市长专线事件,是一位北京路拆迁户反映的,分公司耐心与他沟通、解释,最终与他达成共识。还有一个关系历史优秀建筑的案件,第二分公司一方面与住户积极联系,一方面到档案部门查询相关资料。处理这些事情时,第二分公司体会到要站在住户的角度,多为住户想,不要纠结于定论对或错,一定要学会说话,注意语气和态度。

    (三)企业执行力得到深化。领导班子对公司下达的机关单位租金调增工作相当重视,分别带领相关工作人员组成两个专班,到有关单位进行积极宣传、协商。一而再,再而三,主动上门,随时向集团公司领导和部门汇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困难,但此次调租困难重重,如:为了签订参事室租金增长合同,工作专班初次到参事室,接待人员不允许进门,且态度非常强硬,于是工作专班每天早上8点一刻就守在参事室大门口,直到在公司领导的帮助下成功签约。

    三、下一步的工作

    “治庸工作”犹如一记重拳,对第二分公司上至领导干部,下至普通员工,都起到了警醒的作用,“治庸工作”更是一剂良药,可以借此治愈工作中的顽疾和重症。此次自查阶段工作,查找出来的很多是日常工作中被忽视的问题,整改措施的制定,对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清晰的努力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第二分公司将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增强责任意识,继续提高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健康向上的干部队伍,为形成求真务实、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公司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房产集团第二分公司党支部供稿
 
 
 
 
 
版权所有:武汉城投房产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中国武汉市江岸区青岛路15号 鄂ICP备09025446号
电话:027-82832288 传真:027-82858077 EMAIL:fcjt@whctfcjt.com 邮编:430014

鄂公网安备420102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