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坚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信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2-24
 坚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信心

 

李述永

 

5月30日,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市委宣传部部长、武汉市文明委副主任 李述永出席武汉市文明创建测评会,强调今年是第四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申报考评年,将按照武汉市文明委年度工作安排,继续坚持对各区进行文明程度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对窗口行业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进一步坚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李述永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面发展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近年来,在武汉市委、武汉市政府和武汉市文明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共建共享”创建理念,重在建设、重在过程,锲而不舍、克难攻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她表示,统筹规划,以文明城市创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重要举措,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克难攻坚。武汉市委、武汉市政府领导亲自抓,各区、各单位都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的组织领导体系,把创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全市经济实力和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良好的经济社会基础;全面推进,以城管革命和创卫创模助推文明创建达到新水平。今年,武汉市委武汉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三创”动员大会,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成发,武汉市委副书记、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亲自动员部署,要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相结合,举全市之力全力以赴开展“三创”,力争实现夺牌目标。同时,全市持续推进“城管革命”,动员方方面面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整合资源,着力解决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硬件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市环境日益改善,城市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形成了文明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突出内涵,以道德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坚持一年一个主题,扎实开展市民素质教育。先后开展了“做文明有礼的武汉人”、“学雷锋――武汉志愿者在行动”、“市民素质提升工程”等主题活动,全市形成了一个道德的高地,涌现出一批好人。8位全国道德模范,30多位中国好人,5位全国优秀志愿者,2个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全国领先。武汉市获首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连续举办三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带动全国近7000个社区。中央文明办将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和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设在武汉市,指导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2012年和2013年武汉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通报表扬行列,尤其是2013年,得分首次突破90分,超过两个全国文明城市,居全国省会和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第3名。这次评选全国文明城市,是把2012年、2013年的加权总成绩作为评选依据,我们有很大的优势。中央新闻媒体多次集中宣传武汉市文明创建工作,仅今年就集中宣传了4次,为武汉市加分。因此,现在是离文明城市最近的时候,是乘势而上、争取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条件最好的时候。

李述永还指出,虽然取得了这些成绩,积累了这么多的优势,但现在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如,空气质量、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等指标未达到A类标准,市民在公共场所的行为不够文明,等等。因此,我们既要清醒认识到所处的位置和形势,看到有利条件、增强信心,同时更要正视问题,看到压力,增强紧迫感。

突出重点,对标创建,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李述永表示,按照中央文明委安排,6月份将举办全国文明委主任培训班,进行培训和部署,10月份开始申报,11月至12月暗访检查,2015年初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会议表彰。

根据中央文明办精神,今年的全国测评有三个特点:

一是测评的内容强调“七个突出”:今年仍然沿用2011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不颁布新版《测评体系》,特别强调“七个突出”,即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诚信建设制度化,突出志愿服务制度化,突出提升公民出境游文明素质,突出勤俭节约宣传教育,突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文明城市创建的思想道德内涵。

二是改进实地测评方法:改变委托国家统计局集中统一测评方法,从本届起改由专业调查队员和专家共同实施抽查,以随机抽签方式不固定时间进行抽查暗访。不再组织调查队员入户调查,采取看、听、问的随机街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高群众评价的权重。

三是改进材料审核的方式。今年将不再大规模地组织实地考察,很多实地考察数据由中央文明委的成员单位提供,如文明过马路,不再派调查员到交通路口数有多少人闯红灯,改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供各地交通违法情况。打击假冒伪劣也不再到商场实地检查,由国家质监总局、工商总局提供数据。因此,各相关部门要注意与中央和国家对口部门保持联系,要对接好。在材料审核上,减数量、减程序,不需要大家报很多的纸质材料,改由网上报送。

根据这些变化和特点,李述永对下个阶段八个方面重要工作进行了介绍:

全面部署,认真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项指标任务。由于今年还是沿用2011年版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370多项指标,都分解到了各区各部门。大家要按照市文明委《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要求,在本区、本单位、本系统全面部署,进行再分解,确保每一项指标落到具体的部门、具体的责任人,要对照这些指标,不间断地进行梳理,不间断地排查,查漏补缺、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强力整改,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刚才通报的那些具体问题,希望大家对照标准,采取措施,切实加以整改,要举一反三,巩固成果,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完善制度,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今年,中央和省相继召开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会,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在全社会大力推动。

典型示范,广泛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建设武汉道德高地。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全市各级各类道德讲堂的作用,广泛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各类先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在全社会形成宣传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这项工作,我们将在6月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一月一品”活动中大力推进,各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重点组织好道德讲堂活动。要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机关、企业、行业、学校、社区、村镇和新市民道德讲堂活动。要利用多种形式,如创作文艺节目,展播微电影,利用各类媒体、网络等形式,宣传武汉道德典范,引导人们崇德向善。

丰富载体,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和文明礼仪培训活动。要以“好家风好家训”为重点,引导居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法纪,创建文明家庭,传承家庭美德;要继续培育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巩固深化文明餐桌创建成果,评选一批文明餐桌示范店、示范食堂;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广泛开展节约主题的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在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俭以养德 向我看齐”教育实践,引导党员干部在崇尚节俭、反对浪费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社区和家庭开展“俭以养德 人人行动”教育实践,号召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让节俭节约蔚然成风。在各行业开展“俭以养德 见于管理”教育实践活动,把节俭节约理念做到管理中、融入实际工作中、贯穿于社会治理中;要把节俭节约意识融入学校教育。开展青少年节俭养德主题教育,加大节约资源教育与宣传力度,让青少年在浓郁的氛围中受到熏陶、得到感染,从小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在大中小学建设节俭节约实践基地,组织开展节粮、节水、节电体验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要坚持出境游、国内游两手抓,正面宣传、反而曝光两手硬,在教育引导上下功夫,强化市民文明出游意识,树立良好形象。要大力开展市民文明礼仪培训。利用市民学校、家长学校、社区文化活动室等阵地,以《市民文明行为100例》、《做文明有礼的武汉人》、《道德的光芒》为基本教材,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培训,开展“我的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市民群众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广泛开展以诚信建设为核心的“新风杯”文明行业创建,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要制发《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构建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各窗口单位共同发力的诚信建设格局。二是要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工商、税务、质监、银行等有关部门要积极联合,定期召开发布会,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体,发布诚信企业“红名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从下周起,市文明办将联合市法院,在新闻媒体上陆续公布一批“失信”黑名单。三是开展诚信创建。要在各类市场、商场、企业、窗口单位开展“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企业”、“文明诚信窗口”创评活动,推出一批市场认可、群众信任的示范企业、示范门店、示范窗口。四是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排名。要长期坚持对各窗口行业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排名,对排名靠后、群众满意度低的行业,在媒体上公开整改承诺,请市民群众监督。

引领风尚,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目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武汉市各级各类媒体、公共场所刊发、播出、制作公益广告,收到了良好成效,受到老百姓的普遍称赞。长江日报等市属每个报纸每月刊载公益广告超过6版,电视台各个频道每天播出15次以上,工地围挡、车站、广场、社区等户外公共场所和电子显示屏,普遍按要求设置、播出公益广告,弘扬了时代新风。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今年中央文明办“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首先要有量的要求,刚才通报中,部分建筑工地的公益广告数量没有达到要求的30%,要加强。同时,要在公益广告的原创上下功夫,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在持续发展上下功夫,在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上下功夫,在突出思想道德内涵、叫响“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最近,我们成立了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工作室,在全市启动了“讲文明树新风爱武汉”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向社会广泛征集原创公益广告,大家要积极支持、积极参与。

立德树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个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和关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做好、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在这里还要强调的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也是事关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门槛工程。中央文明委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绩作为申报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在测评文明城市的同时,同步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测评,要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成绩达到85分以上,才能申报全国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光是文明办的事,不光是教育局、团委、妇联的事,是全社会的事,各区、各部门都要重视,都要参与。

明确责任,加强协作,形成强大的创建合力

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任务重、要求高。李述永强调,大家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克服畏难情绪,克服疲劳情绪,一鼓作气,齐心协力,共同把工作做好。

文明单位要带头。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要冲在前面,做在前面,要真正体现文明单位的带头作用。首先要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做好本单位、本系统的内部创建工作,要建立一个道德讲堂,成立一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一项文明餐桌行动,设立一块公益宣传牌,组织一系列网络文明传播。同时,还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支持、参与所在社区、街道的文明创建活动。不能在评文明单位的时候,大家争来争去,该冲上去的时候,往后退缩。今年,也是新一届文明单位的申报评比年,凡是没有履行文明单位责任的,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丢了分的,不能评为文明单位,已经是文明单位的要降级、摘牌,关键的时候要有关键的措施。对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作出重要贡献的,不是文明单位的,考虑破格评为文明单位,是文明单位的,优先推荐申报为省级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

武汉市直部门和窗口单位要履行主体职责。根据责任分工,市直各部门和窗口单位都承担了相应的创建任务,是创建迎检的主体。尤其是今年,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因为今年是综合测评,综合测评与前两年的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最大的区别,就是测评重点由以前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益行动、公共关系,转变为全面测评各项指标,而这些指标都分解到了各个部门和窗口单位,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务必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一项指标牵涉到几个部门和单位的,大家要主动沟通、协同配合,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担责,谁失分、谁负责。

武汉市各区要发挥主阵地作用。文明创建工作,实行“属地管理、一分两记”的管理体制和工作体制。各区仍然是创建的主阵地,是迎检的主阵地,责无旁贷。中央的暗访、随机街访,仍然是到各区,各区要发扬能吃苦、能战斗的优良作风,一如既往地担起迎检主阵地责任,不能有丝毫懈怠。在此,我们借鉴中央文明办的做法,对市级文明城区采取测评排名、优胜劣汰机制。今年,继续定期对各区文明程度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测评、排名,连续三次排在末位的,由市文明委取消文明城区称号,在全市通报。

街道是创建工作的枢纽。市、区的各项部署,都要通过街道贯到社区,落到各个背街小巷,落到沿街的商户、门店,落到具体的工作之中,而所有这些,都是测评暗访的重点,都是随机街访的重点,所有检查的得分、失分都将在这些地方得以进行、得以实现、得到验证。因此,街道的作用至关重要。而以前,我们对街道的枢纽作用重视不够、发挥不够,今年要特别加强,文明创建要对街道进行测评、排名。各街道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担起责任。

社区要切实打好创建基础。社区是社会的基础,也是文明创建的基础,要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到居民的心里。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杆称,看到创建修好了损坏的道路、路灯、座椅等公共设施,植树种绿美化了生活环境、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解决了实际困难,老百姓打心里拥护。如果仅仅是挂几条横幅、喊几句口号,做表面文章,老百姓很反感,测评不会打高分。

要营造良好的氛围,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是最广泛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必须走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动员全社会支持、参与。新闻媒体要大力报道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鲜活实践,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各区各部门要在本区本单位本系统深入发动,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要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共建,形成省市共建、军地共建、校地共建、企地共建等生动活泼的创建局面,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凝聚力量。

最后,李述永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民群众的期盼,是武汉市委市政府赋予的职责。武汉市各区各单位要积极行动,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努力完成好各项创建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武汉城投房产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中国武汉市江岸区青岛路15号 鄂ICP备09025446号
电话:027-82832288 传真:027-82858077 EMAIL:fcjt@whctfcjt.com 邮编:430014

鄂公网安备420102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