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专题专栏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公司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江汉关的钟声》--宋星宇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18-11-22
 
(图片源自网络)
我叫江汉关,今年94岁,住在一个名叫汉口的地方。
高贵的英伦血统,武汉第一高度的身份,让我出生便自命不凡。我有一块独一无二的怀表,兴许是表现欲驱使,亦或是命中被赋予的某种职责,每到整点,我便会俯视脚下这座城市,奏响一段《威斯敏斯特曲》,我享受这种感觉,仿佛这座城市的一举一动都与我有关,任春去秋来,岁月更替。
直到一天,一丝不安朝我袭来,我猛然发现,自己光鲜的外表已不知何时烙满岁月的痕迹。尽管我仍是这座城市的最高点,依然准时奏响钟声,但脚下的人们却不再抬头仰望,他们只顾低头前行,迈着焦灼的步履疲于奔命,根本无暇顾及我的老去。我被失落包围,渐渐接受自己无人问津、孤独老去的事实。
我身边也有一群年龄相仿的伙伴,偶尔也会同矗立在江汉路那头的汉口水塔相视一笑,却又沉默不语,我们共同感伤,曾历经正茂风华的我们,竟也敌不过时光。
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岁月你别催,远走的我不追。
那一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一切开始悄然改变。
我武汉第一高楼的交椅很快被晴川饭店取代,后来这个头衔开始交替得愈发频繁。起初我心中也满怀忐忑,不知这对本就被渐渐忽视的我,是火上浇油,还是雪中送炭。
又是一个下雨天,无助和绝望开始弥漫,我甚至想放弃抵抗,唯有沧桑的钟鸣诉说着内心最后的挣扎与不甘。突然,一阵敲门声将我惊醒,一群身着工装,头戴安全帽的人来到我身边,他们说要来保护我,我冰冷的心中燃起一丝火花。
他们开始四处打量,内心交织着期待与不安的我像一个将进手术室的病人,既渴望他们妙手回春,找回我昔日荣光,又恐惧那印象里工地刺耳的机器轰鸣。没过多久,我发现他们与我想象的并不一样:没有锋利冰冷的大型机器,没有野蛮粗暴地切割敲打,他们用最普通的铁铲毛刷,温柔地在我的伤口擦拭;更让人欣喜的是,他们不知从哪里找来同当年相仿的材料,如同时光倒流,我全身焕然一新,又找回年轻的自己。
我也曾与这群头戴安全帽的人们交谈,原来他们来自武汉直属房地产公司,一个致力老旧建筑保护,沐浴改革春风,被赋予新名字的老熟人。我也看到他们穿梭忙碌在我同龄的伙伴中,汉口水塔、南阳大楼、璇宫饭店……无数伙伴同我一样重获新生;我们身上多了块金灿灿的牌匾,上面写着“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它向后人将属于我们的故事娓娓道来;政府出台政策法律,我们重新成为这座城市的宠儿。我很欣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摩天大厦并没让我们被时代抛弃。
改革开放40载,放眼望去,脚下的“天下第一步行街”流光溢彩、人潮涌动;不远处的扬子江面,座座大桥飞架南北;江城三镇极目远舒,无数摩天大楼耸立云霄,描绘武汉新高度……
后来,听说让我和同伴们重拾青春的那群人,迈着改革的步伐,又被赋予过新的名字和使命,但无论是天雄置业还是房产集团,不论是物业管理还是租赁住房,他们初心不改,穿梭忙碌于我们这些百年建筑,用辛劳作笔,以汗水为墨,为我们续写新的华章。
我叫江汉关,今年94岁。我用钟声诉说过近代汉口开埠的喧闹繁华;新中国胜利解放的艰难坎坷;祖国贫穷落后的踟躇沉郁;40年改革开放的雄浑壮阔……
我那份击碎宿命的初心依然跳动不息,让《威斯敏斯特曲》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奏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激昂钟声!
 
 
版权所有:武汉城投房产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中国武汉市江岸区青岛路15号 鄂ICP备09025446号
电话:027-82832288 传真:027-82858077 EMAIL:fcjt@whctfcjt.com 邮编:430014

鄂公网安备420102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