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专题专栏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公司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奶奶的心愿》--周思思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日期:2018-11-22
前两天在家里无意中看了一部电影,里面那个热爱生活,对任何事物都充满了孩童般好奇心地主人翁真的像极了我的奶奶。电影里有一幕是樱花树下,主人翁德江老太抬着头沐浴着从花瓣间隙洒下的阳光,画面很短,没有任何语言,却突然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奶奶,也是梳着一头精致地短发,走路甚至有点颤颤巍巍,却一点也不妨碍她把自己捯饬的干干净净,同样热爱生活,会去在意生活中小而美的事物。
看到这一幕,不知怎的,我默默的留下了眼泪。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奶奶,我想您了.....记得您也是这般的温暖、这般的可爱啊。
奶奶在旧社会是童养媳,16岁就来到爷爷家,她勤劳本分,辛苦拉扯四个孩子长大。但是奶奶心中一直有两个心结,一个是她有个儿子在颠沛流离中死去,当时医疗条件很差,根本来不及治疗。听说那是个非常漂亮的孩子,眼睛大大的,双眼皮......第二个就是当年她因为忙于生计,没有好好照顾过我,我一直都在托儿所长大,她心里觉得很愧疚。
然而奶奶总说自己是幸运的,她说自己生活在一个好时代,日子越过越红火。以前,她吃饭是上不了桌的,每每给一大家子人做好了饭菜,自己就躲到炉灶旁,搬出一个矮矮的小板凳,就着厨房昏暗的灯光,小心翼翼的拿出点隔夜菜,吃完饭菜后又赶紧忙碌起来。后来等我上小学,各家的情况都渐渐好起来,每次去奶奶家吃饭,她总是早早准备好了鸡鸭鱼肉,想着方的给我们做。还神神秘秘地把我拉到一边,小声的问:思思啊,你想买啥,跟奶奶说,奶奶有钱......她说政府现在每年都会给她补贴,听说还要定期涨,钱啊花不完呢......等到我读大学,过年过节我们都不在家里吃饭了,奶奶年纪大了,爱热闹,也喜欢下馆子,每次出门前还要精心打扮一番,穿上姑姑买的新衣,戴上叔叔买的帽子,还有我爸送的项链、镯子。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笑容。
奶奶说要是能去趟北京就好了,那里可是首都啊,可是她腿脚不方便,去不了。可我对奶奶说:奶奶,现在武汉的发展可不得了,于是啊,她老念叨着想去汉口江滩逛一下,看看那边的变化。是啊,那里应该承载着她许多的回忆吧。于是,叔叔,大姑、小姑加上我爸商量着,四家组团自驾,开着车,威威风风的带着奶奶到汉口江滩、到东湖、到黄鹤楼、到鹦鹉洲大桥转了各遍。奶奶可兴奋了,她在车里,不停的嘟囔着:不认识了,不认识了,完全不认识了,变化太大了。
是啊,江滩不在是我小时候印象里那个泥泞的芦苇荡子,那时奶奶常带我到滨江公园玩,玩累了就去老通城吃一碗香喷喷的豆皮,我是江边长大的孩子,可印象中的江滩却并不是美的化身,一道长堤锁住了江滩和外界的连接,每年夏天,当长江上的洪水开始跃过警戒线,整座城市都弥漫着紧张的空气。长堤上的码头出口用沙包堵住,沿江大道也变得泥泞湿滑。轮渡码头上临时搭起的跳板直接从大堤一直伸到江中,足有一二里长,走在上面晃晃悠悠,让人胆战心寒。就连平时最爱去的滨江公园也被洪水淹没。
而如今"两江四堤八林带,火树银花不夜天",放眼是一望无际的花团锦绣和绿树倩影,这里早已成了武汉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成了武汉的门面,武汉人的自豪。还记得那天,陪着奶奶来到江滩,也是樱花烂漫的季节,奶奶站在樱花树下,芳香扑鼻的花香伴随着微风拂面,奶奶像孩童般伸出双手,仿佛要去触摸随风掉落的花瓣,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我们一大家人说着笑着,奶奶提起当年工作的不易,生活的艰辛,但是她从来都是笑着面对,相信将来一定会过上衣食无忧的好生活,她说现在我们每家都不用她操心,说国家、政府给他们这些老人太好的待遇,现在的生活实在是太幸福啦,她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我们这些小辈都能安分守己,好好的工作,这样呀她就放心啦。那天我们一大家人在樱花树下合影留恋,奶奶说她的心愿终于实现了,她这辈子值了。
奶奶,虽然您现在已经不在,但是我会记得您说的话,做个乐观上进,安分守已的好孩子,也会用心体会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奶奶,我会做您的眼睛,替您继续感受改革的巨变,感受每一个美好的细节,相信您也会继续给我力量,鼓励我前行吧。
 
 
版权所有:武汉城投房产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中国武汉市江岸区青岛路15号 鄂ICP备09025446号
电话:027-82832288 传真:027-82858077 EMAIL:fcjt@whctfcjt.com 邮编:430014

鄂公网安备420102020001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