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学习园地
《阿Q正传》读书心得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2-18


     一谈起中国近代文学家,我就不由想起鲁迅,一想起鲁迅,我就不由想起他的《阿Q正传》,一想起《阿Q正传》,我就不由想起阿Q最突出的特点——精神胜利法。
    《阿Q正传》,是鲁迅小说中最著名的一篇,是中国现代文学中最重要的杰作,是辛亥革命时期农村的一面镜子,是旧中国劳动人民的奴隶生活的深刻写照,也是近代民族被压迫的缩影。我觉得其中最重要的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阿Q他常在遇到失败或处于不利的情况下,不敢正视现实,以自尊自大,自轻自贱,麻木健忘,畏强凌弱等手段来获取虚幻的精神上的优胜,掩盖实质性的失败。
     阿Q是社会上的典型形象,而他的典型形象则是精神胜利法通过各种条件而体现出来的。而面对阿Q他那复杂的精神胜利法,我的感情亦是复杂的。阿Q本是一个居无定所,无家,无职,无亲,无友的人,对于这样的一个他,我是同情他的可怜他的。但阿Q却自以为进了一次城,就瞧不起庄上的人,但同时由于庄上和城里的差别,他又看不起城里人,对于他这样一个自尊自大的人,我又觉得厌恶。阿Q在面对如王胡子这样强捍的人,就只会动口骂,被打又找借口,面对瘦小如小D的人他就暴力相向,自以为很了不起,阿Q的这种畏强弱又让我鄙夷。阿Q在打架斗嘴后失败,又自我安慰说“我终于有儿子打骂我了!”对于他的自我安慰我又觉得好笑。对于他在受气受辱后,在挨打挨骂后仍然能够安稳睡觉,我又甚是佩服他。对于他在偷了小尼姑的萝卜,被发现后仍强词夺理说让小尼姑叫萝卜,看它回答不之类的波皮耍赖,又让我觉得可气可恶。对于阿Q的复杂化性格,质朴愚昧,圆滑无赖,狭隘保守,盲趋从,率真任性,正统卫道,自尊自大,自轻自贱,争强好胜,麻木健忘……一系列的性格,我不能说阿Q是个好人,我也不能说他是个坏人,阿Q他仅仅是一个时代,一段历史上,当时人的一个浓缩的影子,他是时代造成的。对于阿Q的的精神~~~精神胜利,虽然是辛亥革命时期的产物,有一定的时空局限性,但这精神又超越了时空,在我们现代生活中的人的身上也有所体现。对于精神胜利法,在现代社会中是莫衷一是的。但是我到是觉得对于精神胜利法,我们要取其优,去其粕。阿Q精神有其可贵的一免,遇到不顺心的事总有理由为自己开脱,他也不为名利苦恼,也不在乎别人的看法。我想我吧,我就是要向阿学习,学习他不要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学习他不要对不顺心的耿耿于怀,学习他的豁达大度。我想对于现代社会上的人尤其是官员来说,更要学习他不为名利而苦恼,不为名利而不择手段的精神。但是,我们也都要向阿Q学习吗?这当然不行,也不可以,阿Q是一个褒贬相交的人物,他的愚昧,无赖,保守卫道,自尊自大,畏强凌弱等缺点是我们不能学习的,并且我们要对照阿Q学会改正我们自己身上的缺点。
     细细品读《阿Q正传》,细细将我自己于阿相比,我不得不说我某些方面与阿Q相似,但也有不同。不同处有:我不会畏强凌弱,我不会自大骄傲,我不会忍辱趋从等等。但相同处有争强好胜,敏感禁忌,不满现状又安于现状等等。读《阿Q正传》,读阿Q,同时也在读我自己,让我读出了我的优点和缺点,让我更加了解我自己,让我能够更好的改变自己,让我能更好的完善自己,我相信阿Q不过时,阿Q精神不过时,《阿Q正传》乃人生必读品!

 
 
版权所有:武汉城投房产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中国武汉市江岸区青岛路15号 鄂ICP备09025446号
电话:027-82832288 传真:027-82858077 EMAIL:fcjt@whctfcjt.com 邮编:430014

鄂公网安备42010202000125号